法丽,19岁,是我家雇佣的第一个女佣。她的工作能力不错,不过有点幼稚。每当我和妹在看卡通片时,无论是在扫地或是抹窗,她经过时一定会马上呆掉,双眼专注地锁定在荧光幕上,而且看到滑稽的画面时,会忘我地大笑。我记得当时看的是Tom & Jerry,所谓的滑稽就是Jerry拿平底锅砸Tom的脚的画面。我跟妹都超不爽的,看就看啦,干嘛笑这么大声!

Anyway, 或许我们家是她第一个雇主,所以感情特别深。无论她身在何处,每半年至少会有一通国际电话。上次在新加玻,现在在香港。与其怀疑她不怀好意,我宁可相信,她打来只是单纯的想念我们,想和我们聊聊天。今天她打来,告诉我们她一边当女佣,一边念College,而且还主修Informasi Konputer!哇塞,IT咧!我没见过这么上进的印尼女佣。通常一当上女佣的人,都选择继续当下去,很少会象法丽一样,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我想,她毕业后应该不需要再当女佣,那张文凭可以让她在印尼成为白领族了。我们听了这消息,都不禁叹一声“哇!~”

上大学对这里的小孩来说很平常,甚至是一定要做的事。但对他们而言,大学,很遥远。法丽如果是我姐姐,应该会很棒,至少比我称职。得空时,听她说在她家乡时,如何女扮男装到巴士站为朋友打抱不平(色狼被揍得好惨!),如何翘课和一班男生到河边钓鱼等等,我听得可入神呢!她呀,是个豪迈,爽朗的傻大姐,就连家里挑剔的狗少爷也爱缠这她。哈哈,当我们家的女佣一定要爱动物,否则你的活动空间大概只有自己的房间,因为小狗是不绑起来,可以到处晃的!

年轻的她肯为自己的将来努力,打破一辈子当女佣的命运,我们家当然祝福她,愿她万事如意、马到功成。

3 留言:

匿名 说...

真的很難得欸。多數的女傭回國後,大概也只是開間小食攤吧~

匿名 说...

真棒!
不过在印尼
的确很难生存
就算有文凭也不一定找到饭吃
不过相信这个坚强的女孩一定可以为自己找到出路的,祝福她!

说...

neonplanet@是啊,可是她认清了青春是本钱,懂得想的就会象她一样,好好利用。

jen@ 如果是这样,干脆不会去,留在香港更好。毕竟比起印尼,香港环境好多了,至少不会三不五时来个火山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