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的正是我即将在那里毕业的中学。这中学在八打灵县可以说是间名校,每年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忍辱地放低姿态,为的只是让孩子有最顶级的教育。虽然说大马教育到哪间学校都是一样烂的。这中学的曝光率非常高,频频见报,报道的都是某某学生得奖,创下漂亮的考试及格率等等的。从一个外人的角度看来,这学校的确不错,校风蛮好的。

今天我亲眼见证一件事,让我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幻觉。

我有一位朋友,是个印度女孩。以她开朗及外向的性格,她当上某团的主席,深受大家的喜爱。在考试期间的一天,她差点迟到,忘了把领带带出门。她是想,考试重要,有没有领带,管它。没错啊,她那里错了?纪律老师凶巴巴得冲进考场,考到一半她竟然吼我朋友,要她考试后到纪律室去。被吼了一番,还会考得安心吗?接着她巡察员的身份被吊销一个月。哈哈哈~ 幼稚。

过几天她将复职,校方却想把她给炒了。所以就和3个总/副学长商量要怎么找个藉口弄走她。想不到,两位来自我班的副总学长竟然提议用“作弊”为前提来干掉她。我听到后,顿时傻眼。他们俩凭什么告状?自己还不是一样脏!妈的,其中一个还是班上的第一名,给她骗得可久了。

学校的包装功力实在是一流,金光闪闪的校园,埋藏着一群败坏的教育人士,我想,他们不配拥有这身份。什么仁爱?什么真诚?什么道义?狗屁不通。他们在处理事情时,已经露出不仁不义,怂恿学生背叛朋友之间无声的承诺。当审问时,上层往往都不会让多过两个人在纪律室,我觉得,他们是想除掉任何能让学生依靠的精神支柱,以恐惧来制服他们。

我想问,这,还能算是教育吗?
教育不是应该是让孩子们觉悟,再由他们自己真心地承认过错吗?
恐吓后招供,只是治标不治本,虽然说想吓吓学生,让他们不再从犯。但大部分的人会想不开,只是会记得,当年老师是如何对待他,自己受的是何等的委屈及侮辱,这里就是酝酿愤世妒俗的起点。难道就一定要你吼我,我喊你的吗?

拜托,大家是在少年期,不是幼年期了,何况是中五生。咱们有头脑、眼睛和耳朵,谁是谁非,难道都分不清吗?更让我气愤的就是那些没有被调查清楚的案件,学生就被硬逼啃死猫。问他为何不解释,他只能摇摇头说:“没用的,我说什么他们都不信我,我也累了,所以就认啦,我只想把事情解决掉。"看吧,为了不再让事情复杂化,他情愿承认。就这样结案了。

故事的宗旨是?......
学生并没有发言的权利,只有默默地接受被套在自己身上的冤枉罪名。
历史课本传达的都是经过包装的事实。
大马是个民主国家,哦,那学校就不是咯?

我敢说几百年前孔子老子墨子年代的教育,
比起现在的“恐吓”教学法来得好多了。
世界越来越先进,
思想,却越来越退化了。

这中学的训导部,我来赠你六个字:“你会有报应的”

7 留言:

typlotion 说...

请问。。。是不是八打灵 公教中学呢? XD

说...

nah,你自己讲的, 我可是什么都没说呢!=)

NeonPlanet 说...

為什麼師長對學生竟然要挖空心思以『對付』的心態來應對?
這些人病得很嚴重。

我從小學就見識過『不宜當老師』的老師。學生私下說某老師『壞』,被該老師聽到了,竟然對著這1、2年級的學生發狂的大吼,趕他出課室,對他說些語氣極重的話。
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怵目驚心。
這些神經病的老師竟然不知道這樣會如何嚴重的傷害一個小孩子

说...

正是,什么“灵魂工程师”,顶!

校园已经不同于昔日了,建立孩子们自信心的高尚之地,也演变成以“校规”而不是人情来管理。

现在的老师是用来制造童年阴影的,可悲,可耻。

王籽翔 说...

hmm....

马来西亚是个民主国家??
你这里提到,我才恍然大悟呢!

你让我想起以前我的中学同学被校方“抓”去当学长的事情。

他不想当,可是校方逼他,他就找他妈妈一起去校长那边“协商”。因为成绩好的学生都会被compulsory当上学长。

我的朋友过程中说话不是很礼貌,校长就跟他妈说:“你儿子真没礼貌,品行不好。”

我朋友回答:“我品行不好,就不要叫我当学长咯!”

校长无言。
我朋友成为当年唯一一个被幸免当学长的好学生。

夏娃 说...

这样的学校
我呸!

说...

zixiang@ 我们何尝不是这样?那些真的不想当的也只有在当Probay时,做得很烂,然后不被录取。他们宁愿把你炒了,也不会让你辞职。什么鸡蛋糕制度嘛,根本就是欺负我们!不过,你同学挺厉害的。

夏娃@ 我国多的是,只看你有没有缘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