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7

阿嬷的粽子

小时候根本不懂端午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什么屈原、赛龙舟的,统统不懂。不过当爸妈说“走,去看阿嬷,阿嬷包肉粽咧!”。哈哈,有粽子吃了,福气啦!所以儿时的端午节等于吃粽子。

阿嬷的身材肿臃,行动不便,但是手却很灵巧。每当端午节她就会要阿公带她到巴刹买材料,然后自个儿在厨房里忙上半天(她是坐着煮饭烧菜的)。 材料都熟了,她便到庭院里找两个椅子,背对背,中间横放一枝梆满红色raphia绳的木棍,开始裹粽子。

她一面裹,一面期盼着子孙们一个一个地到来。人越多,越吵闹,她越是开心。阿嬷生15个儿女,却从不偏心。她算准了,每个家庭都会依据人数得到粽子。她虽然年迈,记忆力却出奇地棒。哪个孙子食量大,哪个女儿爱吃蛋黄,她都记得。象我老哥讨厌吃虾,阿嬷裹我们家的份时,一定把三五个另外梆在一起,那是没虾米的粽子。不用任何记号,只要把梆在棍子上距离分一分,任何一个孩子问“妈,哪一个是我们的?”,阿嬷都能准确地指出来,还会告诉你,这把没蛋黄,这个没粟子。

她老人家走后,从此端午节时家里不再热闹,吃的粽子都是买回来的,即使再大颗,再多料,都不比阿嬷的好吃。虽然老爸曾经自愿裹粽给大家吃,说有跟阿嬷学过两手,但咱们都还蛮害怕的,所以还是算了吧!XD

以前我都认为有阿嬷是理所当然的,直到她不在了才慕然发现,原来,阿嬷,就只有那么一个,买也买不回来,谁也代替不了。

阿嬷,我想吃你裹的粽子。
阿嬷,可以陪我玩Congkak吗?
阿嬷,可以再教我弄Karipok 的花纹吗?
阿嬷,小时候你给我猜的谜语,可以讲多一次吗?

阿嬷......
你,
会回来看我们吗?

4 留言:

@ngel 说...

看到这篇,我想哭。
因为我也想起了我的嬷嬷
原来天下的嬷嬷都是如此相似
我家嬷嬷,也是一样,每年端午都会忙着裹好一个一个粽子。一串一串三五个,谁谁喜欢吃多咸蛋的,谁谁喜欢吃多豆的,谁谁的要瘦肉,谁谁的要半肥瘦...她从来不会拿错。
我很想念她,相信你也是很想念你的阿嬷。
我们都要乖,相信她们在天堂也感欣慰。

王籽翔 说...

你也让我想起我婆婆了。
我婆婆比较少包粽子。
但是她会煮很好吃的住家饭~

她 过世后,就在也没机会吃到同样的东西。
现在呢,她常住我心中。 ^^

迟来的端午节快乐~ 祝 幸福

说...

@泡沫:
我发现阿嬷们都超爱下橱,一煮就是一大锅,宁愿有剩,也不要不够。有老人家在的日子总是不一样。嗯,很想念她。祝福你。

@zixiang:
总算是体会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幸好我妈是唯一一个被阿嬷传授厨艺的媳妇,好可惜,就是少了粽子。

端午节快乐。

夏娃 说...

我也很爱吃婆婆的粽子
但今年没机会吃
呜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