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8

别畏缩

好久没有那种在人群中觉得自己渺小得可怜的感觉。在擅长的领域里打滚久了,怎样都是会有少许的自我膨胀。直到走出了所谓的舒适区(comfort zone),发现原本会的东西根本算不上什么。从朋友的角度切入,我看似中英双通,没有他们所面对的语言障碍。对呀,我也曾认为是,却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已经为自己在脚边画了半个圆圈,一旦曲线再度到达起点,被框了起来,就只看见成功的假象,自欺欺人地拒绝接受残酷的事实。

这强烈的感触来自周围的竞争者,当大家使出看家本领时,我唯有落魄地躲在角落,羡慕他们有插话的份儿。说实在,英语不是我的强项,只是因为小时候英语基础较稳,用于谈话中的机会也比较多,以致我能说不能写。说话谁不行?话说了就没了,可是字永远停留在纸上,更容易让人发现其中的语法错误。我向来不拘小节,意思到了就够了,什么用词不当,tenses 不对,spelling error的,即使考卷里老师的红笔圈了又圈,顶多看一看,“哦”一声后就没有后续了,下次考试我一样能高分通过。可是,离开中学后就好象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我学院的A levels规定学生一定要念English (IELST) 或 General Paper (GP),我选GP。要是这科是中文,我会爱死它。昨天讲师突然来个能力评估,要我们在一个小时内写一篇五至六百个字的文章:

“The main purpose of a family is to protect it's members. Do you agree?”

先是镇定,再来是紧张,往前、往侧边瞄瞄有没有和我一样的人,正向我投以求救的眼神。没有。“唰唰唰!”,人家写了一张又一张,我却不停地在冷气教室里飙冷汗 O.o'''',感觉快死了,为什么我的笔尖没有动?!最后在没有办法之下,草草地在第两百个字左右宣告死亡。完了,我这高水准的小学文章肯定会让老师永远地记住我的全名。

衰啊!今天也有GP课。派回来了,不堪入目。算他还有良知,没有当众来一句“Miss Jaqueline, come and collect back your piece of crap.”。昨晚,我在脑袋里彩排了好多种剧情,做好心理准备,所以没睡好,今早呵欠连天。他反而要大家成双和他预约一个时间到他办公室听讲评。呼~被枪毙至少还留我一点面子,真好。虽然是有点自责当初选GP为自己制造烦恼,不过如果不是这样,很可能就会走不出脚边的框。还是趁着有学生身份的时候,尽情地犯错,出糗时也只有笑笑没烦恼地带过了。

1 留言:

匿名 说...

加油!
英文的确需要多用多讲多写
我自己的英文也不灵光
偏偏夹在一堆英文很了得的同事间
就只好练就脸皮厚不怕说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