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8

相机歧视

不知道是不是人生性贪心,经常以为东西越大越好,便宜的比不上贵的。

上了大学嘛,就想找个社团参加,以后有个窝晃晃也不错。迎新会时收到编辑部的传单,被我瞄到有个摄影部门,就兴高采烈地填表格啦、写履历表啦、到处找同伴一起加入等等。他们要求报名者必须附上作品样本,反正我有网站,心想给网址不是更方便吗?还可以省下两块钱。(我是孤寒啊,怎样?!)

把表格拿到柜台找负责人,跟他握个手,回答一些普通问题,以及一题让我很不爽的问题:

“请问你是用什么相机进行拍摄?”

我说Nikon D40,应该会比较常用那台。因为Canon Ixus 400正住院疗养中,但并不代表我讨厌这台,即使再烂我还会用它的。鸡蛋糕的那柜台家伙竟然呼了口气,好似放下心头大石般说:

“呼~幸好!我还以为你用那种银色,小小架的咧!”

顶!银色小小架的很丢脸咩?难道黑色大大架的就一定能拍吗?告诉你,没有人一开始就用SLR的,除非你嫌钱多,没地方花,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用得着就投资一大比钱在一块乌漆抹黑的镜片塑料合成体。我曾经见过拥有两台SLR和无数镜头的败家仔,就搁在一边积灰尘。

没错,相机是有分等级,以方便采购。但是一台相机能否拍出好照片的潜能不在于机器,而是镜头后的人。相等于给一个文盲读沙士比亚也不见得会得到多棒的读后感。我个人认为,要是你的技术成熟,什么相机都能用。没有所谓好相机,就一定有好照片;好相机,好技术才能保证有好效果。

从傻瓜相机到数码相机,再换SLR,换来换去,说真的,我很怀念菲霖相机,只恨以前还小,不识货。

致上述那位柜台白痴:
要是我找到更喜欢的社团,我牺牲这个选择都是你那句害的。
要是我找不到更喜欢的社团,我每次photo session 时会拎着我的银色小小架的Canon 在你面前走来走去。

10 留言:

メヂウサ 说...

在下个人认为以前那种黑色一大块的相机较好用。

虽然目前市场上推出的相机已经拥有许多功用,并且还能直接连接打印机随时随地打印出照片,不过比较了这么多张以前和现在印的相片,现在的反而时常会有模糊的焦点还是什么的,问题一箩筐。

想想看,摄影师用的都是黑色块头照相机,怎么没看过他们用Ixus来拍专业级相片?

说...

我想你误会了。我并不是在否认“黑色一大块相机”的实力。SLR拍的当然比一般数码相机来得高素质,但是拍的人技术烂,用SLR拍还比不上有数码相机的。

我绝对相信除非相机到了极限,照片才会出现失焦的情况,否则大部分与使用者的技术有关,不是说用SLR就包不会失焦。用什么机都会有问题,看你是否能克服。

怎么没看见专业级是用Ixus来拍?你没看见的事情不代表它没发生过。你哪知道看起来专业的照片,其实是摄影师随便在一个地方,随便用一架廉价相机拍下的。况且他们靠这门来吃饭的,用的器材当然比外行人来得更具重量。

人们可以衡量相机的拍出来品质,但要在是相机本身的潜能被发挥尽了的时候才能作比较。否则打印出来的相片品质全部归摄影者的技术。

我想说的是,人有长脑袋,相机没有。一味想着是相机的错,相机不会知错的,但人会。而且以相机来衡量摄影师的技术更是不对的。你或许不知道摄影大师的成名之作来自于家当里最便宜的相机

メヂウサ 说...

“我想说的是,人有长脑袋,相机没有。一味想着是相机的错,相机不会知错的,但人会。而且以相机来衡量摄影师的技术更是不对的。你或许不知道摄影大师的成名之作来自于家当里最便宜的相机。”

在下十分认同这句话。父亲有一架十多岁的黑色块头,而姐姐有一架新颖的数码相机。在下的回文提到的是:比较起这两架相机所排出的照片的素质,姐姐的相机的确不及父亲的相机。当然,这只是在下家里出现的情况,所以在下“个人”认为黑色块头比较好用。

在下还真的没见过专业级是用Ixus来拍,或许有一天有机会能够欣赏你用Ixus拍出的高素质照片。加油咯!

咱像是在辩论多过在讨论呢。若之前写的东西有令你不高兴的,请见谅。

说...

看了火气的确是有升了点,不过很久没有人来挑战我的耐性了,正好让我松松筋骨。没啥恶意,或许触及我较有意见的话题,所以听起来火药味很重。最主要是因为我坚信“品质靠技术”。

下次约你在校园里当的麻豆让我拍吧,校园的景色挺好的。

メヂウサ 说...

你确定要在下当麻豆吗。。。?

水桶腰、大象腿、飞机场。。。好像不怎么适合呢。

但是要找人当助手,帮你扇扇风、挡挡太阳,在下还算可以胜任哦。

匿名 说...

呵呵
简单说
黑色大大块相机功能的确比较完全和专业,可是小小银色一架的,应该不能作为说拿什么相机就有哪程度的专业和水准吧,对不?

说...

是的。
哈哈,还是你厉害。
简化了我一大段的罗嗦。

匿名 说...

我想你也別太介意那個學會的人說的話吧。他可能只是覺得小架的傻瓜相機只有point and shoot的功能,想學習其他比較advanced的功能就有了限制,怕你學習不夠全面罷了。只是他的反應或許太過直接了,使你不舒服

我當然相信小架的傻瓜機也是可以拍出好的相片的。但還是有些限制的,比如拍不了月球表面,比如在暗的環境不打燈,用高iso時有許多雜訊,比如拍不了超廣角,比如拍不了頭大身體小的寵物圖,比如拍不出RAW等。雖然有限制,但它還是個好東西,方便又迅速。我的一個攝影的友說得很好,如果有天你看到一隻很奇怪的動物,而當你把大相機挖出來時,它已經跑走了,就算你同別人說你看到這樣的動物,也因為沒拍到而沒人相信。想想,他說的真對啊。

我現在用著的是advanced DG cam,絕對算不上是DSLR,只是比傻瓜機好一點點而已。但玩著玩著,我慢慢就貪心起來了,覺得很多不足,比如加廣角最多只有28mm,我想要更廣啊。比如光圈最大只有F2.7,我還想要更大啊,我看別人用F1.9不打燈的情況下拍出來的照片超漂亮的,我就好喜歡。

怎麼說呢,不管是哪類的相機都有好有不好吧。沒必要踩哪邊而捧哪邊。最近看上contax T3,不曉得能不能買到 XD

希望你多貼照片哦!期待

匿名 说...

我出門都用手機拍照 = =

厲害的人草木皆劍。
不厲害的人你給他倚天劍他還是拿來打狗的。

说...

neonplanet@ 或许吧是我太敏感吧!呵呵,我了解你的意思,用久了一架,就会好奇另一架会不会更好,这种贪心我了解得很!XD 真的谢谢你对我的作品有所期待,我会把它当作我的动力。我也想看你拍的咧,记得留个URL给我哦!

maizai@所以啦!能拍照的工具都OK的啦~踩来踩去多无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