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我剛開始在生活網站雜誌QI Post寫專欄,大家多多支持啦!
---------------------------------------------------------------------------

菜市場是城市和小鎮的動脈。要真正感受道地文化和生活習慣,甚至窺探社會各個階層的互動,就非得花點時間把它逛透。了解最直接的參與方法除了開口問,就是開口吃。

我在鹿特丹留學的日子裡,最期待的就是星期二和星期六,因為Blaak Market在我熟睡時,已經架起帳篷,擺好陣仗等着我去朝聖了!

早上9點,我把腳踏車鎖在市集附近的鐵欄後,食物的香味已經把我空蕩蕩的肚子喚醒。穿越在蔬果、乳酪、時裝、古董、花卉、腳踏車零件等攤子間,最吸引人的就是賣以下五種小食的攤檔:


1.鯡魚三文治 (Broodje Haring)2歐元
捕自丹麥和瑞典海域的鯡魚,是古時候荷蘭窮人家的蛋白質來源。把魚去骨去皮後,用醋和鹽醃製,去腥同時卻不破壞肥美魚肉的口感。最傳統的吃法就是仰天長嘯地,把生魚給吃下去。

clip_image002

不習慣吃生魚,可以選擇把它夾在麵包裡,灑上切丁生洋蔥便可。生洋蔥雖然帶辣又有點攻鼻,但配上咸麵包和有些酸酸的新鮮魚片,味道綜合起來很醒胃,最適合當前菜。


2.Kroket (炸肉捲)
2歐元
不只是鹿特丹,在荷蘭各個市中心裡,你都會看到一輛藍色的小食車,裡頭有賣飲料、薯條和Kroket。Kroket捲裡頭是牛肉或雞肉羹,外面鋪上一層麵包屑,油炸至金黃色,粘上點芥末,香脆可口!

clip_image004

鹿特丹是世界最大的港口,海風很大,一到秋冬更是寒之入骨,所以Kroket看起來更吸引。咬開來後,看見陷料冒著煙,我的世界彷彿被胃裡的溫暖擁抱著。不過拿著吃的時候要小心哦,要是被鴿子幫發現了,它們可要和你糾纏不清了!

 

3. 楓糖煎餅/荷蘭餅 (Stroopwafel) 1-2歐元
最讓荷蘭人和遊客為之瘋狂的非楓糖煎餅莫屬!圓形的格子餅的吃法多變,什麼尺寸都有。我個人比較喜歡吃熱的。微烘過的煎餅裡,楓糖會變軟了比較好咬,而且可以像吃披薩一樣,把糖漿拉得長長的。

clip_image006

若你買了包裝版的煎餅,但又想吃到街邊那種風味,可以嘗試這個吃法:先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或茶,把煎餅蓋在杯子上,讓蒸汽把楓糖融化、餅乾稍微軟了就可以吃啦!


4.土耳其雜錦便當(Kapsalon)2-3歐元
“Kapsalon”在荷蘭話是髮廊的意思。這道菜是近代發明的鹿特丹小食。裡面有一層層的土耳其烤肉、炸薯條、生菜,鋪上乳酪,最後你可以選擇淋上特製的三巴醬或大蒜醬。

clip_image008


話說,以前有個理髮師經常到鄰近的土耳其檔吃飯,但由於他不太懂得點菜,所以就隨便把幾樣喜歡的材料混在便當盒裡帶走。久而久之,理髮廳的顧客都跟著他這麼點,Kapsalon就這樣傳開來啦。

 

5.鹽酥鱈魚(Kibbeling)2.50-4歐元

鹽酥鱈魚吃起來比較麻煩,所以賣這個攤子一般都會擺幾個桌子方便大家享用。

新鮮的鱈魚塊被油炸得香脆,但面和內的魚肉還是很嫩,配上美乃滋醬,酸酸鹹鹹非常可口。由於這道小食涼了以後就不好吃,老闆都是現炸現賣的,人一多起來就要等上好一陣子才能買到。

clip_image010
小貼士:Blaak Market大約在下午4點收檔,所以大約3點半的時候鹽酥鱈魚都會降價清貨。

QI Post:http://qipost.com/rotterdam-snacks-broodje-haring-kroket-stroopwafel-kapsalon-kibbeling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