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個慣例的開場白:對不起,太久沒更新了!!! >.< 本人過去一個月處於“得閒死,唔得閒病”的狀態,也只是這幾天才嚐了睡到自然醒的美妙感覺。

到現在為止,已經完成了《富豪雪糕 · 啖啖回憶》以及《香港虎媽》兩個故事。有到過香港的朋友或許會記得在停泊在大街小巷的雪糕車。這篇報導我當編輯,等出版了才詳細分享。至於《香港虎媽》,由於我們的故事將放到美中今日網頁要把一堆東西發到美國給技術人員處理和編輯才行,所以同樣的,待文章上載了再聊聊其中的一些經驗。

《虎媽》是我上一科由美國客席教授(前CNN駐亞洲記者)監督的專題報導。上了那麼多新聞系的課,我終於讀到心儀的內容了。這科專教學生如何以全世界為讀者來做報導,從選題材、採訪、寫作都要做到黑人、白人、黃種人、印度人都看得懂也有興趣看。就好比為什麼大家都愛看《時代雜誌》,講的故事離自己很遠,但內容還是能讓你想跟著記者的文字追踪下去。這種程度的文采不知要經過多少磨練才能達到。小女無才(非德也!),自問文筆爛,會多加練習,希望出來工作時會有所進步,委屈讀者們了~ orz

說到工作,我這個暑假(5月-8月)將留在香港實習。猜哪家公司那麼慈悲請了我?

04032011311 TVB明珠台新聞部!~
(英語台)

我還是傾向有畫面或視覺元素吃重的行業,最初想:要嘛做電視新聞,不然就做雜誌社。我遞表格時就填了(一)TVB明珠台 (二)《亞洲周刊》。周刊那裡《亞》是唯一我能接受正規的時事雜誌,其餘的都是八卦雜誌=.=,即使這裡的老師再怎麼說壹周刊、東周刊有多厲害,不好意思,八卦就是八卦。我小時候對香港狗仔隊的認知,就是來自這些譁眾取寵、揭人私隱、道德底線很高的……消遣讀物。

選擇應徵英語台是策略之一,選擇中文台的同學超多的,競爭很大,連本地人的廣東話都被嫌棄,更何況是我,所以不用選也知道是敗仗。果然,我們大學就只有我一個應徵英文台。

星期三傍晚收到通知說星期五早上應徵,我連正裝都沒有,隔天趕快讓本地朋友帶我到相熟的店鋪去買一套。鞋子就和學姐借來應急。

DSC_0421


不知道為什麼,這裡大家都穿白色襯衫,害我還以為是有什麼規則,後來發現只是羊群效應。所以呢,我特地挑了件桃紅色,看起來比較精神。我個子已經很小了,再和大家一樣穿白色我會變透明的。應徵前一晚和媽媽聊天,她只說“自信就好,沒什麼好擔心的。”當時就因為這句話淡定了許多。那天應徵我的是個新聞主播,聲音果然洪亮而不刺耳,她的英式英語蠻好聽的。

Interview的形式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只聊了5分鐘,接下來要念一短新聞給她聽,再來將中文新聞稿譯成英文,還要將厚厚一疊的外電濃縮成300字,全要在一小時內完成。

讀稿和翻譯倒還好,要濃縮30頁的紐西蘭地震新聞成300字,我急死了。唯有速讀了,應該寫得很爛 >.< 但不管怎樣,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還是險險過關 *耶*,要好好學習咯!~

04032011312 電視城離大學一個半小時
(60分鐘火車+30分鐘公司巴士)
我接下來三個月要每天來回了
T________________T

新聞部應該離節目部很遠
我只在遠處看了一下“古裝街”,有保安盯著拍不了照
況且用手機也拍不出什麼


DSC_0417 剛好去應徵那天是新亞書院的畢業生photoday
宿舍就弄了個facebook photo booth給大家玩

DSC_0427

這位準會計師是我同房
逃稅有著落了
XD

2 留言:

匿名 说...

恭喜啦!TVB,大马人都会对它有莫名的向往吧,毕竟是从小看它的戏长大的...明珠台的英语新闻哦,也是关于娱乐新闻还是世事社会的?:)
加油哦!

说...

mayshy@ 謝謝!其實很多人誤會TVB只有娛樂節目。在香港TVB,和8TV或NTV7是一樣的,有娛樂、教育節目、時事新聞、紀錄片等,比較強大的是,它有本錢拍劇、簽藝人。

所以啊,新聞部和一般的電視台新聞是一樣的。不過,看英文新聞的觀眾群較多是鬼佬,比較多報國際新聞。